长春新区国际港暨长春铁路综合货场内,一片忙碌景象。货物正在装箱准备通过中欧班列出口。

  “1月至8月,‘长春-汉堡’中欧班列货运量增长逾5倍。”长春新区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港区内的中欧班列不仅实现了每周常态化运行,进出口货运量也不降反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长春新区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在疫情期间先后出台了《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九条》、《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服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涵盖聚力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深化通关改革、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等方面,举措“硬核”、干货满满。

  年初以来,长春新区积极协调兴隆海关开通中欧班列专用窗口,建立通关绿色通道;实行“舱单归并”“汇总征税”等有效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推进“一单到底,两段结算”运费机制改革,降低企业贸易成本,班列货运量呈稳步上升态势。1月-8月,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共发运货物2777标箱,同比增长237.4%;货运量3.07万吨,同比增长555.6%;货值6.17亿元,同比增长176.9%。2019年3月,长春新区国际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获得长春兴隆海关正式批复,为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常态化运营和长春新区对外开放提供了功能保障,自2020年7月开始,兴隆海关派一个查验科(4人)常驻监管区,实现货物随来随验,大大提高了通关时效。今年5月,中欧班列承运的一汽大众公司汽车零部件在长春新区国际港完成了首单“进口转关”业务,实现了在长春家门口报关、查验和提货,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疫情期间,区内企业九州通医药公司产品出口受阻,长春新区主动协调市场监管、外汇管理、海关等部门,利用3天时间就把营业执照进出口增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外汇行政许可决定书、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备案等资质全部办理完成,有效推动了公司对外贸易业务顺利开展。截至目前,企业累计贸易额已达到近亿元人民币,在支持西亚国家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作用。

  为进一步稳外资、稳外贸,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后,长春新区到区内有国际物流业务需求的锦湖轮胎公司、长春住电汽车线束公司、富奥翰昂汽车零部件公司、长春依多科公司等企业进行走访、对接,听取企业在进出境货物通关及运输环节的实际需求,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案,帮助企业谋划如何提高企业货物通关效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助力外资外资企业在危中寻机,逆流而上。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新区还围绕中欧班列,积极吸引、培育国际贸易企业落位,洽谈并引入吉林省天贸公国际贸易公司、吉林省五丰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淄讯进出口公司、吉林省垣栎进出口公司等对蒙、俄贸易企业,打造木材、农产品的全产业链条。 引入中俄产业园、中白产业园、中巴产业园、通程科技公司一批国际技术、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合作园区落长春新区。

  同时,利用新区自身优势,培育对外贸易企业。长春新区龙翔集团利用中欧班列的国际运输载体优势,正在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1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园,主要建设进口木材运输、仓储、加工及交易区,冷链物流仓储及交易区,东北亚食品加工园区,为发展东北亚区域贸易发展打造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

  随着扶持政策的出台落实,精准服务的不断深入,长春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进了解外贸企业发展需求,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见效,切实提升通关效能,打造营商环境 “最亮名片”,推动形成长春新区全面开放新优势。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