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脉畅通则肌体强劲。近年来,长春新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有效资金供给,优化信贷投向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监管政策与货币、财政、就业、产业、区域政策等协同发力,多措并举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引入金融活水,以金融支持激发企业活力、助推企业成长壮大,金融创新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永不停步。

  “这次能够这么快获得贷款真的出乎意料,一下子就解决了公司资金紧张的难题……”长春市宝成伟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样说。

  疫情的发生使得宝成伟业本来紧张的建设和生产资金雪上加霜,公司面临200余万元的紧急缺口。董事长朱宝成递交融资申请的第2天,长春新区金融办就会同长春市担保上门服务,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和实际情况后,展开了银行对接工作。最终由九台农商行生态广场支行发放了26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从审批到发放仅用一个星期时间。这只是长春新区巧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企业之田”的一幅剪影。

  创新产品,拓展平台应用

  “‘新金贷’是对我们的雪中送炭,企业正处于创业发展初期,销售数据不明朗,融资又贵又难,但是,我们拥有行业领先技术和专业能力强的核心团队,通过‘新金贷’支持,能让我们企业得到更快速发展。”签署“新金贷”贷款意向协议的吉林新海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力表示。2020年1月,长春新区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设立了风险补偿金,与银行和担保机构合作推出了“新金贷”融资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政府+银行+担保”的风险共担机制,通过政府资金引导,推动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重点支持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区内制造业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

  今年9月3日,长春新区区内企业——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上市,吉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诞生在长春新区。2020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在长春新区正式揭牌成立,基地充分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为吉林省企业提供集上市培育、专业培训、联合研究、推广展示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高效率”服务,挖掘培育更多的上市资源,开辟上市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了新区直接融资效率。在辅导企业上市工作中,长春新区一直秉持“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利用上市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与上交所建立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与深交所建立常态化路演机制,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建立常态化问诊机制,拉近区内企业与资本市场距离。

  创新模式,制定专享服务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长春新区不断创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落地“政采贷”,与中信银行合作组织开展了“政采贷”融资模式创新,该产品主要对象为中标长春新区服务及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的中小微企业,可凭借中标金额为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中标通知书和采购合同,向银行申请最高为中标金额90%的无担保公司、无抵押低息贷款。这是吉林省首次开展免担保、免抵押的“政采贷”业务。目前,已经开展了两笔业务,累计放贷金额380万元。

  长春新区打造政府性融资担保“一条龙”融资模式。创投担保公司积极创新业务品类,联手合作银行在本集团及分子公司自己的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开展定制化金融担保方案,设计专享的一条龙模式化融资产品,以创投建设公司为源头,针对其项目的中标客户,设计保函类、担保贷款类等非融、融资类担保业务,与项目公司联手对后期工程款的结算用于归还贷款实现闭环操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资金“活水”丰沛,经济发展动力才会更强劲。未来,长春新区将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持续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区模式”,打造长春新区特色金融生态圈,不断提升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发展加速度、减负担。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