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创新探索、积极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快由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目前,长春新区市场主体月均增加约800户,随着政务服务的优化提升,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催生出科英激光生产基地,汇维科技智能化生产线、登泰克牙科材料等一批本土企业投资的超亿元以上项目,实现了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长春新区在营造全国一流发展环境上,已经形成独树一帜的探索。

  让企业群众享受全方位便捷服务

  早上9点,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场监管部门十余个办照窗口前,前来办理企业开办事项的企业主们在窗口停留时间大多在15分钟左右,几乎没有排队等叫号的情况出现。“现在已经实现企业开办‘一网式、一站式’办理。”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长春新区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分局、税控盘公司和印章公司、市社保、市公积金、银行等部门全部引入大厅,后台审批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全部进驻。依托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新企业开办”功能,企业主在家动动手指,就能领取快递直邮到家的执照,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12月起,长春新区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在新区范围内新设立的企业可以免费领取企业公章、法人代表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及税控盘等“五章一盘”,大大提升了企业主们的获得感。

  “真是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啊。”来长春新区政务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马先生顺带着把自己的医保卡也激活了,这让马先生很感慨,群众期盼的就是省事,省去了跑几个地方的麻烦。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后,可办理30余个业务板块120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新区区本级及市直派出机构全部门进驻外,市医保、社保、公积金、标准院等市直部门及市政公用部门也全部进驻,是全省第一家区本级全部门、全事项进驻的政务服务中心。新区还在距离较远的高新开发区设立了分中心,在下辖5个乡街分别设置针对自然人办事的公共服务中心,切实实现企业和群众足不出区就能办所有事。

  让政务数据跑起来

  给企业和群众做“减法”的背后,是长春新区各部门在后台做了大量“加法”。不仅要优化整合各个部门之间行政审批的流程,还要促进各部门之间互相联动,打掉多年积累的“数据壁垒”。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大厅建立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政务服务模式,新区区本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开展审批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审批人员全部进驻大厅,提供跨部门、跨层级的综合办事服务。政务大厅还提供免费帮办、代办、免费复印、打印等服务。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在各级政务(公共)服务中心需要提交的纸质材料,以及办理的结果物,政务大厅均提供双向免费 EMS邮政快递服务。全天候政务服务“不打烊”。政务大厅设立值班岗,提供中午“不间断”服务。推行延时服务制,只要群众有办事需求,即使到下班时间,也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直至业务受理完成。对休息日有办事需求的群众,可提前通过电话申请周末预约服务。大厅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12台自助服务设备,方便群众在随时自助办理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税务、户政、出入境等相关业务,真正实现全天候服务“不打烊”。

  政务服务改革见成效

  政务服务改革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这项“刀刃向内”的改革任务中,长春新区对标先进,以营商环境倒逼改革,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今年,新区推进政务服务驿站改革,启动工业投资项目“帮办团”,再现“新区速度”和“新区温度”。

  “这两年,随着新区的快速发展,在营商环境这也给予了园区更多的支持,我们都是亲历者,依托软环境的优势,再结合我们自身专业化的服务,为企业服务加速企业快速发展,”北湖科技园负责人表示。目前,北湖科技园已引进落位各类科技、双创类企业、科研机构500余家,今年,长春新区政务服务驿站的设立又为园区增添了新亮点,别看屋子小,但跟新区政务大厅提供的是同款服务,而且近在咫尺,对驻区企业来说再方便不过了,一上午,便为四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在条件具备的工业园区设置一站式服务站点,以新区主导,园区实施,依托网厅、分批推进为工作路径,实现企业不出园区即可完成行政审批,全力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长春新区政务服务驿站首批驿站在北湖科技园、益田硅谷新城、摆渡创新工场同步启动,为园区600余户企业提供第一批可服务事项23类157项,辐射周边超4000户企业,对于北湖科技园来说,几乎与长春新区发展同步,长春新区的每一项政务改革措施,北湖科技园都受益颇多,成为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体系完善发展的最好见证者。

  企业是新区发展的命脉,项目是新区发展的动力,今年7月,长春新区启动工业投资项目“帮办团”工作,“帮办团”的服务对象包括新区范围内新建、续建以及扩建的所有社会投资类工业项目。“帮办团”成员覆盖新区和所属三个开发区发改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委、规划国土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多个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全流程服务。通过提前介入、预审资料、全程跟踪、及时协调相关问题等方式,帮助企业把握手续办理整体节奏,把问题消化在资料准备过程中,把资料补正等普遍耗时环节消化在资料提报之前,真正实现并联审批、“最多跑一次”,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理时间,让企业享受更多便利化的政务服务。

  “企业群众盼什么,我们干什么”。新区人的共识道出了坚持为人民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坚定决心。坚持特色导向,围绕重商、开放、法治、共赢,创新打造营商服务品牌,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推动长春新区发展的全新力量。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